孕期便秘 对胎儿影响有多大?

孕期便秘是绝大多数准妈妈躲不掉的麻烦。孕妈便秘,难受是小事儿,准妈妈们最关心的便是便秘会不会影响腹中胎儿。孕期便秘该如何防治,有什么办法治愈或或预防吗?本期两位专家来答疑。

2013年09月25日第13期

网友“我不是小月月”:为什么孕妇易便秘?

怀孕6个月了,这段时间经常会便秘,平时也挺注意饮食健康的,请问一下造成孕妇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?孕期便秘与产后便秘的原因有什么不一样?

郭跃文 顺德第一人民医院 妇产科主任

孕妇便秘主要因为受孕激素影响,胃肠道蠕动减少,平滑肌张力减退,胃排空时间及肠道运输时间均延长。粪便在结肠停留时间延长,水分被吸收,导致粪便干燥,出现便秘。
      孕期便秘与产后便秘的不同:
      孕期便秘原因和孕激素影响胃肠蠕动有关,产后因分娩后身体虚弱或切口疼痛,产妇不敢用力排便。加上产后卧床时间多,活动少,影响了直肠蠕动,分娩后腹肌及盆底肌松弛,也会导致或加重便秘。

查看更多精彩问答>>



网友“溜溜球儿”:孕期便秘有什么危害?

怀孕了便秘,我的身体受影响,肚子里的胎宝宝是不是也会受到影响?如果有影响的话,会引发哪些疾病呢?

郭跃文 顺德第一人民医院 妇产科主任

孕期便秘的危害主要有以下点:
      1. 孕期便秘会导致或加重孕妇痔疮,会影响胎儿发育,出现胎儿生长受限、胎儿窘迫等情况几率增加。
      2. 影响分娩。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,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,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。
      3. 同时便秘会使得孕妇皮肤较粗糙,面色无华,失于润泽,产生孕妇斑。
      由于便秘,一般人都会用力排便,但用力排便会加重痔疮,严重会导致肠梗阻,需手术干预。同时还可能诱发宫缩,导致流产或早产。

查看更多精彩问答>>



网友“猪小妹”:预防便秘要多吃什么?

孕期和产后都容易便秘,便秘可以通过食疗来调理吗?容易便秘的妈妈们该怎么从饮食上预防呢?

温秀兰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妇产科主任护师

可以摄入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粗粮,烹调蔬菜尽量水煮,而不是大火油炒,这对缓解便秘有帮助。
      蔬菜有:菠菜、苋菜、胡萝卜、土豆等;
      粗粮有:黑面包、燕麦片等;
      水果有:香蕉、苹果、梨子、柑橘、火龙果、草莓等。建议食物多样化。如有妊娠期糖尿病需监测血糖及医生饮食指导。
      多吃酸奶这类富含有机酸的食品;
      也可以吃松子仁、黑芝麻、瓜子仁吃含有脂肪酸的食品;
      多喝水,每天早晨空腹饮用一杯开水或凉开水。进行适当的运动,可促进肠管运动。
      忌:香辛调料如芥末、胡椒、生姜、陈皮末。

查看更多精彩问答>>

更多>>

精彩话题

妈妈的剖白:2成试过孕期自慰
无论男女均有不同程度的自慰经历……
双胞胎越来越多 人为or天生?
一胎抱俩,众多夫妻的梦寐以求……
5成妈咪带球入门 1成直呼好后悔
奉子成婚、带球入门,你怎么看呢……